ID2438870

与自费设备相关的产品热情

Kevin2.0™:

当我在杂志社工作时,自己购买的单反经常被拿来公用,当时小有不爽,但也每天带到公司让人使用,如今想想,这种事情真心没必要不爽,一来设备当时看来很重要,几年后也成很便宜的旧货,二来把对设备的熟悉程度理解为自己的职业素养或竞争力,会好很多。


前几天有同事在朋友圈里说购买iPhone5c的事情,提到有实习生为让其购买设备而不是公司为其提供设备感到困惑,我想大概这是价值观不一样导致的吧。


这事我大概的评论是,自己购买设备可以理解为提升自己职业素养的一部分,因为自己的设备可以随便安装自己喜欢的应用,并可深度使用,保持软件的更新,而且可以随时体验。


当然也有公司提供几乎等于私人物品的手机设备给某些同事,这点不是我想说的事情,当公司没有给自己提供到位的设备时,一方面是主动申请,另一方面是了解情况,实在没有办法申请下来就自己购买,这时我想理解为职业素养的一部分会更好一点,对硬件设备的性能理解程度,还有软件的使用深度,决定了一个工程师的开发质量和一个产品经理的决策质量,哪怕是设计师,对设备的热衷和软件的使用深度,也深深影响着设计质量。


就产品经理而言,需要更全面的了解市场主流设备的变化趋势,即便做不到最新的设备马上到手使用,也需要经常关注,有同事购买马上上手体验几下新的功能,感受其新的变化和变化的原因,跟人交流一下对这些变化的理解,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,他们很乐意谈手里的设备的改进与体验的不同,并说出自己的看法,这些人通常职业能力都非常不错,这份热情直接影响了他对软件的使用深度,如果他是一个设计师,一定会整天使用自己的新设备,并看到过很多不同的设计,并有自己的理解,我想这样的人,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:“啊~这个设计真差,啊这个设计太好了!”


对于产品人来说,如何保持头脑清醒,有热情,我想在设备这一部分的认识,需要有价值观上的转变才行,如果一直认为设备需要公司提供,大概公司差,公司没有注意、自己没有提出要求到这些原因都有可能发生,但最终因为很多原因而放弃掉一些事情,只能说你对产品的热情真心不够强,不适合做产品,应该及时改行。


下面是从事产品多年如何培养产品触感的经验之谈



  • 有喜欢长期使用的应用、软件,我是win3.2开始使用win的,系统装了无数次,现在转用OSX,并保持跟新,我有同事甚至在用最新的测试版,对每一项功能都相关熟悉,甚至知道这个版本跟上一个什么区别,并知道这些区别的原因和设计初衷


  • 软件保持更新,并每次体会这些更新的原因,能跟人交流这些改版的看法就更好,没有的话自己对比一下写写博客也不错


  • 有事没事拿一些同类的产品做做对比,感受一下这些软件的不同,关键是找到他们不同的原因,当然能跟人交流一下看法就更好,不行写写博客到有讨论这东西的地方发布一下自己的看法,能获得一些评论


  • 保持对科技产品的热情和兴趣非常重要,如果对你的所设计的软件所运行的设备没有热情,用都不想用,就完了


  • 遇到亲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多新玩意时,通过我会告诉他们这是我工作需要,对提升我的能力很有帮助,我正是用这些能力赚到钱的,他就会理解了(即便实际上就是自己想爽一下,也应该这么说吧,这样说会让人觉得你成熟会思考部分一些吧,让长辈放心和不觉得你是小朋友这点很重要)


  • …………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