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2438870

CBD夜景的制作过程

Eva-伊:

TheLevenCreations:

不少人问那张雾霾后的CBD夜景是怎么拍的,于是写本文已记之。

首先是遇到的比较夸张的说法有:

1)用到了移轴镜头,因为看不到畸变。

我只有2个定焦,P50和D25。我晓得50也有畸变,那至于这个畸变为啥这么少我也说不清,没有任何后期视角纠正,只是原图裁剪成1x1.

2)多张图合成。

原图实际只有一张。我不喜欢HDR合成,尤其对于风景,总有点假。实际上看exif就知道,这不是长爆,和拍一张普通照没什么区别。

3)后期了很多。

实际上我按照一般的后期思路来修图的,没有像素的挪移,大多是调色。下文也可以看到。动不动就说别人的图是ps的那些人,希望智商可以增一些。

4)如此之锐又光圈这么大,定有假。

用过P50ZE的人就知道,这头在2.8的时候最锐利。拍过好多长爆的图之后,说实在的我太不喜欢车灯长爆拉过的长条。我最喜欢的是一瞬间的光影。考虑到景深足够容纳CCTV等几个大楼,所以我调成了最喜欢的F2.8,以1/8秒拍下。我忘记当时是手持还是脚架了,那个位置有横栏,手持拍几张应该也能拍下几张清晰的。

前期的准备工作其实做了很多,花了很多时间。首先是提前一周找地方,花了周六一天的时间找制高点(当天大雾),总算让我找到了,于是有了那副魅惑CBD(话说回来,那个也是一张图)。至于是哪里,私信吧还是,说太多那地方估计也会封了。

之后就等雾霾天气过去。我觉得,雾霾过后大风的时候天气必好。果不其然,本周五天空一片大好,赶紧背上脚架直奔制高点。在楼顶寒风中呆了约4个小时,拍了日落的过程(片子都还没修)。

于是乎,终于体会到风景摄影师的苦逼了。

不废话了,说说后期过程。

首先来看原图。没错,就一张,我真搞不懂那些所谓多张合成的说法是怎么来的,目前我还没尝试过。


其实原图加上logo估计也能出图了,呵呵~蔡司头拍黄色和蓝色特别好看,谁说50不能拍风景:)

裁剪成1:1之后,添加蓝色图层做排除。这里要多谢@Bonnieazuresky 提供的新调色法。排除的原理是,把近似色过滤排除,深蓝排除,就把黑色的部分,全部渲染成深蓝。我试了一把,可以定一个基调,感觉效果挺好:)


之后因为排除的关系稍微有些发白,添加对比。然后是锐化,这时候iso1250受不了了,噪点不少,用Dfine去噪点,再加锐。左后是左下的效果。

之后就是曲线调节。我习惯过一次alien skin。见下图。这里要说明的是,这个曲线只适合此图,不是万能的曲线方案。换言之,每张曲线都是不一样的,所以我也从来不保存每个设置,都是随手调节滑块和关键点。有人问怎么调,我也不好细说。总之见下图。


最后进行最后的微调。紫色加的有点多,于是color balance去紫色和加蓝色。最后加上logo和边框完图。


为什么裁剪成1:1?因为我觉得原图中央的楼位置不太好,任何一张图我都求“一眼效应”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一瞬间一眼闪过一幅图带给人的视觉中央印象。原图一眼闪过后,不知道是左侧高楼算是中央,还是右侧CCTV花哨的车流算是中央。我力求表现右侧CCTV大楼以周边的繁华,于是果断裁剪到1:1. 当然,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,这里不多说了。

最后,想说的是:

对风景照,一个好的天气,真是比一个好的机器+牛头都重要啊!!!!!

#####声明,版权所有,未经允许,不得转载。尤其不允许新浪、蜂鸟以任何形式转载此文!特此声明!#############


评论

热度(88)